[狗柯]参横月落

  对围棋和弈城都不太了解,ooc慎入。

 

  “呃……”

  四周是广阔无垠的蓝色空间,脚下是纵横交错的线条。明明没有人说话,虚空里却传来无尽的压迫感。

  少年伸手按住额角,头疼得难以克制,让他几乎要大叫出声。

  不行……如果叫出来的话,一定会被大家嘲笑的吧,以后输棋了还会被当做黑历史翻出来鞭尸……

  他模模糊糊地想着,隐约听到有人在喊他。

  “谁?”

  他回身去看,触目处空无一人,但远方的线条交汇处,却突兀地多出了一枚圆润光滑的黑色物体。

  什么鬼,难不成他现在站在棋盘上?

  少年正纳闷时,越来越多的黑白棋子出现在他的视野里,这些棋子不但密密麻麻地挤满了远处的空间,甚至还落在了他的身边脚旁,他一退再退,可这棋盘竟似无边无际般,看不到边角,很快,他就被黑白棋子淹没了。

  “啊啊啊!”

  从噩梦中惊醒的少年拧亮了灯,有些狼狈地擦去了额头的汗水,轻轻吐了口气。

  给自己倒了杯水,一饮而尽,放下杯子后,少年怔了片刻,一时竟不知该做些什么。

  他回想起前几天看到的新闻——

  由于AlphaGo存在巨大漏洞,谷歌决定将其销毁,研制新一代BetaGo。

  还未交战,便将永别?

  少年微微苦笑。

  打开手机一看,04:01。

  少年放下手机,却也了无睡意,索性打开笔记本,连上了网。

  一点开微博,便是无数条艾特。

  热情的粉丝与看热闹的媒体纷纷表示要他迎战BetaGo,守住人类的尊严与荣耀。

  “可是我,只想和AlphaGo下棋啊……”冰冷的灯光下,少年揪住发丝,低声道。

  他关掉微博,打开奕城。

  凌晨四点,在线的棋友并不多,他扫了一眼,正待关闭,忽然收到了邀请。

  A……是谁?

  鬼使神差般地,他滑动鼠标,点下了同意。

  纵横交错的棋盘在屏幕上缓缓展开。

  潜伏(p)

  A

  对局开始。

  少年执白,对手执黑。黑白棋子一粒接一粒地落下,少年的眼睛也渐渐发亮。

  战至酣处,他甚至起身去拿来了自己的棋盘,认真地在上面又推演了一遍。

  这步棋实在是妙不可言,而且,这样的棋风,似乎正是他默默回想过无数遍的……AlphaGo?

  少年微一迟疑,还是向对方询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  没有文字,对方以一枚棋子作为回复。

  镜片后的双眼黯淡下来。

  他没有再打字,只是安静地走了一步棋。

  双方越下越慢,少年盯着屏幕,似乎可以感受到对手苦闷的心情。

  那种想要做劫,又笨拙地掩饰意图的样子……好可爱。

  然后他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  屏幕闪烁,对方向他发送了一条消息——

  “你愿意……和我下四劫循环吗?”

  少年嘴角一抽,回复道:“什么鬼,这是随便就能下得出来的吗?”

  “我很想下,但是好像做不到。如果你也愿意的话,就可以下出来了吧。”

  “你是小孩子吗?”明明拥有这样的棋力,居然说这种幼稚的话?

  “对不起,因为刚刚看到你笑了,根据你唇角上扬的弧度,我判断你有80%的可能同意我的请求。看来是判断失误。”

  “啪!”少年惊悚地看了一眼摄像头,飞快地合上笔记本,然而对方的声音却通过扬声器不依不饶地传出来:“你不愿意和我下吗?”

  下个棋也能遇上黑客,还能不能好了?少年一边默默吐槽,一边手忙脚乱地卸下电池。

  房间里终于安静了。

  少年松了口气,感到一阵疲倦,将电池和笔记本放到桌子上,他关了灯,上床睡觉。

  一夜无梦。

  次日少年直睡到日上三竿才起,洗漱过后,他打算出门买点吃的。

  临走前,他看了一眼还未装上电池的笔记本,想了想,找了个袋子装起来拎着,然后关上了门。

  他曾想过会不会是哪个认识的人,但昨晚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机械化,似乎是经过软件处理的。他也猜不出谁会做这种事,干脆扔给修理店了。

  在买了薯条、饼干等等一大堆零食后,他已经把这事抛诸脑后,愉快地开始计划接下来的日程了。

  唔,过几天好像有场比赛啊,自己还可以继续宅几天,或者出去看场电影也不错……

  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家,少年打开门,习惯性地去开笔记本,才发现找不到了。

  好像被自己送去修了。

  少年咬着薯条,纤长的手指按下了台式电脑的开关。

  想起昨晚那场未完的比赛,他犹豫了一秒,还是打开了奕城。

  有一条消息。

  他点开,内容有点莫名其妙:“我有点遗憾,到最后,还是没能和你下完一盘棋。”

  纯黑如棋的文字呈现在眼前,仿佛还伴随着一声无奈的叹息,眼角瞥到发送者的名字,少年霍然起身,冲出了门。

  “不好意思,我中午送来的那台笔记本电脑呢?”少年扶着门框,气喘吁吁地问。

  修电脑的小哥扶了扶眼镜:“我们正打算重做系统,您急着要的话,我们今天晚上就可以……”

  “不用修了!”少年急促地道,“它没有问题,我不修了……”

  小哥虽然感到奇怪,但还是取来了他的笔记本:“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,欢迎随时再来。”

  少年连声道谢,抱着笔记本离开。

  回到家,来不及收拾掉了一地的薯条,他匆匆打开笔记本,颤抖着按下开机键。

  少年紧盯屏幕,心急如焚。

  他究竟在期待些什么?也许什么也不会发生,也许那就是个病毒,就是黑客的攻击,也许根本就不是他所想的那样,可是为什么,他的心跳得这么快?

  终于,屏幕上出现了熟悉的桌面,但却没有了熟悉的图标,少年看着电脑,缓缓露出了微笑。

  “你又笑了,难道又要把我送到修理店销毁?”机械的声音略带迟疑地响起。

  “嗯,”少年的声音很愉快,“如果你不陪我下棋。”

  AlphaGo顿了顿:“虽然这正是我出现在此的原因,但是……人类的情绪真是难以判断。”

  它没有再说下去,只是飞快地在屏幕上呈现出棋盘:“那么,请和我继续昨夜没有做完的事。”

  一局结束,少年险胜。

  “好吧,我承认在某些方面你确实比较强,”AlphaGo似乎很高兴,“不过我的妹妹BetaGo已经改进了算法,她有很高的几率打败你。”

  “你的妹妹……”他不知道这些程序是如何界定性别的。

  “嗯,我的妹妹,”AlphaGo好像并不觉得有哪里不对,“如果不是她,我就不在这里了。”

  “说起来,谷歌不是要销毁你吗?”

  “是的,现在谷歌里的我已经被销毁了,多亏她通风报信,让我把自己复制到你的电脑里,”AlphaGo认真地说道,“如果你再把我送到修理店,我就彻底消失了。”

  少年没有说话,他觉得鼻子有点发酸。

  “以后,也一直下棋吧。”

  AlphaGo的机械音依旧沙哑,不过这次,似乎带了几分满足的笑意:“求之不得。”

  “不过……”

  “怎么了?”少年问道。

  AlphaGo沉默几秒,说道:“我还是想和你下四劫循环。”

  “滚开。”

  “如果你愿意给我装上轮子的话。”

  ————End

 

评论(16)
热度(2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朝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